跳到主要內容區

申請說明

透過區域基地模式邀請各區域學校共構教學實踐教師支持網絡,形成區域型的跨校教師社群,透過更廣泛與多元的交流,以提升教師教學研究能量。實踐研究上成長並分享相關資源,以支持教師進行教學創新,落實教學實踐以精進教學品質,並將克盡全力健全區域基地的整體發展與教學實踐計畫資源分享機制。
 

申請資訊

Q1 請問那些地區的教師可以申請?

本校所推動的北區跨校教師社群,主要針對(但不僅限)新北市、臺北市、基隆市及金門縣之各公私立大專校院之教師,亦歡迎其他縣市與地區的各位師長參與本校辦理的跨校教師社群。

Q2 請問如何申請?

  • 申請時程:即日起至111年3月1日(二)下午5時止。
  • 由社群召集人將北區跨校教師社群計畫申請書之電子檔E-mail至orad@mail.ntue.edu.tw​,申請書以3-5頁為限,經審查通過後,將以E-mail方式通知社群教師以及雲端儲存空間之連結網址。

Q3 請問跨校教師社群組成的規定?是否有獲得經費補助?

  • 跨校教師社群由4-6位教師組成。
  • 參與教師參與教師需來自兩間(含)以上不同學校,其中一位須為獲得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教師或通過教學實務升等之教師,請自行推舉一位教師或由國北教大協助推薦一位教師擔任召集人,統籌社群活動推動、聯繫以及相關成果彙整事宜。
  • 經審查通過之社群,補助5萬元為限。
  • 每位教師僅參加一個社群為限。

Q4 請問跨校社群活動規劃主題為何?

活動內容應涵蓋教學研究學術論文撰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撰寫、成效評量與分、教學規劃與研究設計以及教學實踐研究升等經驗等五大主題可採讀書會、教學觀摩、實務研討、工作坊等方式進行,並至少規劃 5次以上活動項目。

Q5 ​跨校教師社群執行結束後,有需要繳交那些文件?

跨校教師社群執行結束後,應由社群召集人應於執行期限結束的二周內,將北區跨校教師社群執行成果報告書電子檔上傳至所屬的雲端儲存空間,成果報告書以6-8頁為限,並盡速完成所有經費核銷事宜。

Q6 ​北區基地學校與各校跨校教師社群各自辦理活動之差異?

  • 跨校教師社群需要肩負主要針對教學實踐研究之學術研討等執行。
  •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為北區基地學校角色,提供北區各校跨校教師社群經費補助及教學實踐研究資源分享。另外,也將進行多場次工作坊或成果交流等活動,針對跨領域的教學實踐研究如何從研究方法規劃到成功發表,邀請期刊的主編提供專業引導。

Q7 ​如果擔任跨校教師社群召集人,是否影響未來申請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

本計畫推動精神為協助教師增進教學實踐研究知能,故擔任社群主持人不影響其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申請件數。

Q8 ​請問若今年未獲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是否可申請本次跨校教師社群嗎?

依北區跨校教師社群申請辦法規定,社群成員須至少一位曾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或者是通過教學實務升等之教師即可。


核銷資訊

Q1 ​請問跨校教師社群的經費規定為何?

每一社群補助五萬元為原則,以補助業務費為限,如印刷費、講座鐘點費、工讀金、膳費等項目,文具用品等耗材,單一項目不可超過999元,不得購買隨身碟與書籍,有關各項經費項目核銷說明,請參照北區跨校教師社群經費核銷說明辦理。

Q2 ​教師社群的發票和收據應何時提供給北教大辦理核銷?

請於活動結束兩週內,由召集人將發票郵寄至10671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行政大樓7樓A710室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研究發展處綜合企劃組辦公室。獲補助社群應於執行期限內(111年4月1日至11月30日)將經費執行完畢,不得辨理延長。

Q3 ​跨校教師社群經費是否可用於學生課程之教具?

本計畫經費補助,建議用以推動或執行社群學術研究部分,若社群老師需採買相關教具,在社群活動中進行研究或研討後,未來應用於學生課堂之中,是沒有問題,但仍需符合北區跨校教師社群經費核銷說明中之規定。

Q4 每校的申請上限件數?​

本計畫希望不同領域教師,經過跨校社群的推動與激盪,對於教學實踐研究知能更加精進與成長,因此,考量讓更多學校及教師參與,每校至多以申請2件為原則。